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

我的班級經營法寶(一) -高年級的記分板

以前擔任導師時,只要把自己的班級顧好,孩子們其實滿好帶的。

轉換跑道,改任英語科任之後,孩子們來自各個不同班級,到了科任教室,有時光是秩序的掌控,就叫我大傷腦筋。

兩年內,參考網路及相關書籍,試行了多種獎勵記分制度,最後在高年級採用的記分板班級及小組競賽制,覺得總算能達到期望的效果(當然還是有很多改進的空間啦,繼續努力中)。

我的作法如下:

在英語教室進門處放置記分板,最上方是班級競賽的記分表,下方五張則是各班小組競賽記分表。




















班級競賽記分辦法:
每次上課,基本分是90分,無人遲到加2分,不超過三人遲到加1分;無人缺交作業或未帶課本加2分,不超過三人加1分;上課時則隨時視秩序及認真程度加扣分。每次上完課,英語小老師會將分數記在記分板上。另外,還要將分數及違規小朋友號碼登記在另一張登記單上,帶回去給級任導師看。

期初就和小朋友約定,到學期末只要班級平均超過95分,老師就請吃東西,積分最高的班級會多請一點。

就這樣,孩子榮譽心的驅策、糖果餅乾的利誘、加上導師適時的介入,讓我不需要太費力,就可以讓課程順利進行。


小組競賽記分辦法:
在班級內,又將全班分成六組。上課時只要小組得分,就可以從字母袋中抽出字母貼在小白板上該組的位置。















下課時再由英語小老師統一將各組得到的字母抄在小組記分表上。




到了學期末,將各組積的字母條裁下交給小朋友,再給各組一張白紙,就可以進行拼字比賽。拼出最多單字的前二到三組可以得到額外的獎勵,這時只見孩子們湊在一起好認真的拼字呢!學期中的下課時間,也常可以看到小朋友看著自己小組積的字母,努力想拼出單字來。
萬一期末沒時間進行拼字比賽,就以累積字母的多少來分名次了。


***

這個班經法寶唯一的缺點是到了期末,老師的荷包就得大失血一次。不過,只要學期中能讓孩子認真上課,花點錢絕對是值得的。

13 則留言:

  1. Miss Liu這篇文章太棒了!
    介面應該要加設[讚]或[推]的功能,這樣就可以被更多有需要的人看見!:D

    我已經轉貼在我的FACEBOOK裡面了!謝謝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妳的肯定及推介!
    希望對其他老師,尤其是剛上路的人,能有些幫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Ms.Liu

    謝謝您的分享!
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好有創意也很實用的班經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謝謝您的肯定。不過要聲明一下,這些方法是看了很多網路及相關資料綜合出來的,並不是我的獨創。所以要謝謝很多熱心的前輩網友們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剛好也在傷腦筋
    因為六年級很難管
    請問老師您的獎勵食物
    是什麼呢?
    應該要很吸引學生他們才會乖乖就範吧
    不然有些也不吃老師這一套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請全班的通常我會買大包裝的餅乾、糖果;給小組的則是小包的M&M 或嗨啾之類的(全組給個一兩包去分享)。
    第一次請時,心裡也跟你一樣有點忐忑,不知道會不會被這些從小在豐足物質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嫌。後來發現,真正重要的其實是「達到要求」的感覺,是「我們夠格吃東西」的感覺。因為他們知道,五個班裡如果只有他們班沒資格吃東西,會很不好意思的。所以獎勵的東西雖不多,也沒什麼特別,但是孩子們大都還是滿高興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想請問一下, 如果是要跑班, 這樣的方式也適用嗎? 要如何修正呢.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們學校中高年級都在英語教室上課,沒有跑班的問題。不過,我相信這種獎勵制度在跑班時應該也適用,只是需要做些調整。比方說,小組積分就沒辦法累計到學期末結算,因為班級導師學期中通常都會讓小朋友換座位,所以可能要辛苦一點,每次上完課,就讓得分最高的幾組小朋友在個人積分卡上蓋章,還是可以達到讓孩子願意努力表現的目的。班級分數則一樣照算,達到設定標準就在學期末獎勵。
      當然,還是要看情形隨時修正,教學工作本來就是經常要省思調整的,不能一成不變啦。

      刪除
  9. 真的很謝謝你熱心的回覆, 你真是個用心的老師.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請問老師,得到的字母在拼字比賽時可以重複使用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我的做法是每個字母只能用一次,用過的要畫掉,不過方法都是可以調整的,隨機應用囉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