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

Happy New Year(A Song by ABBA) 祝大家新年快樂!

再過幾天就要跨入2012年了,在此先祝大家:
Happy New Year!

最近跟六年級小朋友介紹瑞典(Sweden)這個國家時,提到他們的國寶級合唱團 ABBA ,不過實在年代太過久遠,大多數人都沒有聽過他們,只有少數大概爸媽有聽老歌或看過 Mama Mia 這部電影的,才對他們有點印象。

ABBA 有一首1980 年出品,名叫 Happy New Year的經典歌曲,不但好聽,歌詞的意涵也發人省思。
下面這個版本,將這首歌曲搭配了過去幾年世界各地歡慶新年的照片,值得一看喔!



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字母 N 的故事

提醒:如果這是你第一次讀字母王國的故事,建議你點選右邊【字母王國的故事】分類,然後從頭讀起,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喔。


****

第十四個出場的是字母 N

N 爸爸是皇宮的守衛,每天都有很多人想進皇宮見國王,可是如果沒有事先得到國王的許可,N 爸爸就會舉起手阻擋他們,並且說: No! No! No! No! No!
所以 N 爸爸經常是這個樣子,你看得出字母 N嗎?

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

Christmas Celebration in Sweden - 瑞典的聖誕節活動

最近學校有部份六年級小朋友開始和瑞典小朋友進行 e-mail 交流活動。
因為正值 Christmas Season,瑞典小朋友的來信中很多都是在介紹他們的聖誕節。
其中最特別的是他們的 St. Lucia Day 活動,這是一般英美國家所沒有的,以前我也不曾聽過這個節日,查了 Wiki 才知道這是 Scandinavia(斯堪的納維亞半島)特有的聖誕慶典。

St. Lucia (或 St. Lucy) 是西元四世紀的一位殉教聖女,她的名字 Lucia(or Lucy) 是 light (光明)的意思,她是盲人的保護神。

對位處北歐,冬季白日極短,黑夜超長的瑞典,St. Lucia 象徵了對光明的期盼,所以在十二月13日 St. Lucia Day 這一天,瑞典舉國盛大慶祝。各地學校會選出一位女孩扮演聖女 St. Lucia,她頭上戴著插了蠟燭的頭冠,身穿繫著紅飾帶的白袍,帶領其他同樣身著白袍的男孩及女孩們手持蠟燭唱聖歌祈福。瑞典電視台也會由各地選出的 St. Lucia 中評選出一位 St. Lucia,在全國轉播的慶典會場中進行祈福活動。

對瑞典人來說,St. Lucia Day 是聖誕節來臨的正式宣告,是他們聖誕季節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呢!

請欣賞活動影片及聽一聽好聽的 St. Lucia 聖歌。

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

字母王國的國王到底長什麼樣子啊?!

跟一年級小朋友講字母王國的故事時,經常會有孩子問:「那,國王到底長什麼樣子啊?」
或:「畫國王給我們看好不好?」
我都只能打呼嚨的說:「我也不知道國王長什麼樣子呢!」
事實是,我根本畫不出來。

把這件事當笑話講給我們家的姊姊聽,沒想到今年暑假我生日時,大姊姊給了我一個驚喜。
她送了一本筆記本給我當生日禮物,打開後的第一頁就是她畫的這張國王畫像:



是不是可愛極了呢!

她說她本來想幫我把每個字母故事都畫上插圖,但是因為工程實在太浩大,最後就只畫了國王。
(我只能偷偷盼望哪一天有空時,她會心血來潮,動手將這個念頭實現)。

我們家的兩個姊姊大概遺傳到爸爸家族的基因,都很會畫圖,不像媽媽完全沒有繪畫細胞,讓我好羨慕她們。不過也要感謝老天,送了這兩個救兵給我,幾年的教書生涯中,她們還真幫了老媽不少忙。

*****

如果你還沒讀過字母王國的故事,請點這裡去瞧瞧吧!